孤鸿野号

是号叫的号不是号角的号。

【忘羡】读心(下)

(上)的链接

*拔剑的设定参考电视剧

*共5k字

读心(下)

3

眼前一点点亮起来的时候,耳边也逐渐传来远处的风声、叶鸣、鸟叫,嗅觉也慢慢恢复,一丝若有若无的清香飘荡在四周。

……这味道……怎么好像是……

魏无羡蹙眉,缓缓睁眼,忽然蹭一下弹起,眯了眯眼看向四周,是他平日睡的茅屋,他若不在伏魔洞,便是在此处起居……门外透进清晨的阳光,而光线中站着一人正背对他。

……果然是蓝湛!

他刚要开口喊,又猛地顿住,脑中缓缓浮现出昨夜不堪回首的绮梦,甩了甩头,才清了清嗓子,道:“蓝湛!你起得好早,怎么也不叫我!”

门前人回过身,稳步走来,魏无羡这才看清了蓝忘机的脸,和往日一样,无甚异常,那条抹额也端端正正系着,他悄悄舒了口气。

……大约真是梦吧,怎会做这样奇怪的梦……

见蓝忘机站在他身前并不答话,他起身一边披上外衣,一边道:“昨晚怎么喝成这样了,啥时候睡下的都不知道。你用过早饭了么?一起吧,稍等我洗把脸。”

蓝忘机垂下眼帘,缓缓“嗯”了一声,目光轻轻落在魏无羡正在系衣袋的手上。

尽管及时抹了上等膏药,那腕上,依然残有一丝绑过什么东西留下的,未褪的红印。

 

 

“哎蓝湛,你等等,”两人临下山,魏无羡忽然顿住,转头朝山脚吹了声口哨,不多时,蓝忘机就看见一小巧朦胧的粉色身影施施然飞至身前,他挑了挑眉,看魏无羡:“五毒兽?”

魏无羡朝他“嘿嘿”一笑,“正是,前些天咱们不是去朱仙镇除祟么,那街边东西琳琅满目,毒蝎鸱枭游隼鱼龙应有尽有,可惜你得赶回去讲学,后来我又让江澄那小子带我去了一趟,就碰见了它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下次你想去哪,飞鸽传书唤我便是。”

魏无羡朝他笑道:“知道啦,我这不是也想趁机和江澄缓和缓和关系,你也知道,自从他拔出随便,知道了那件事以后,见到我总是别扭。”

蓝忘机拍拍他肩,又示意他继续讲五毒兽的事。

“对,你知道吗,这可怜孩子当时被关在笼子里,放在路边,那摊主开局赌骰子,赢了的就带走……”

那小兽听着连连点头,嘟起了嘴。

魏无羡摸摸它那布满粉色绒毛的脑袋,蓝忘机道:“于是你便赌赢将它带回来了?可它怎么是……”说着看了那肉球一眼,顿住不语。

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”魏无羡垂眼,笑容淡了些:“小絮被害是我万万没想到的。”

他看向蓝忘机:“那人出千,被我揭穿,边上人要他赔钱,其中一人见讨要不得,一气之下竟将小絮掐死,我当时追那逃跑的老千去了,回来就看见……”他缓缓摇了摇头,“这小家伙没吃没喝,一路惊吓颠簸,本就瘦弱不堪……”

妖兽飞到魏无羡肩上,用小小的爪子蹭了蹭他的脸,他回头露出一个笑容,伸手让小絮飞到他手上。

蓝忘机道:“人心难料,你也无法万事都顾得周全,切莫自责。”

魏无羡看向他:“嗯,我用救温宁的方法,它现在虽然心智无法长全,但至少能说会动,而且,你知道五毒兽擅长什么吗?”

蓝忘机道:“读心。”

魏无羡笑着点头:“我请它护着山门,遇见心术不正之人就报与我知,你知道,自从你帮我代表蓝家替温情一支求情,阴虎符又交予几家人共同看管后,来投奔夷陵的人愈发地多,难保有奸邪宵小之徒。有了小絮,就安全多了。它这本事有意思得紧,蓝湛你要不要看看,让它在你面前露一手?”

蓝忘机不置可否。

在魏无羡的授意下,肉球飞至蓝忘机跟前,悬在半空中闭眼凝神,胸前结成一股粉色的气团,接近蓝忘机心口。

虽然知道这法子安全,但看见有其他生物靠近毫无防备的蓝忘机,魏无羡心中莫名不适,又吩咐了一声:“小絮,稍微试试就行,也别太耗费你的法力。”

肉球面色一变,果然很快收回了试探,后退三尺,飞回魏无羡身边,横眉竖目地瞪着蓝忘机,一字一句大声道:

“主人,此人对你心怀不轨!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空气凝固了一阵,周围静得连片树叶掉地都能听见。魏无羡“哈哈”一笑:“你可确定?小絮,忘机兄可是这世上心思最为纯正之人了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肉球气鼓鼓地看了他一会儿,又飞到他跟前,不一会儿,又迅速飞回魏无羡身前,面对蓝忘机扑扇着双翅作势保护身后之人:“主人!你在他身边很危险!他对你心怀不轨!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:“小絮,你……你可能最近施法过多,都怪我,天天让你守山门,明后天我让阿明阿峰他们去,你休息两天,啊,好吧?”

肉球急怒:“主人,我说的是真的!……他!……”它看向蓝忘机,又看看魏无羡,两人一个面无表情,一个莫名不解,气得它飞到一旁树上,背对两人,用翅膀蒙住了自己的头。

魏无羡“噗嗤”笑了:“哈哈好好好,他对我心怀不轨,我会保护好自己的,你放心!”

肉球这才把脸露了出来,仍然面有不甘,来回看着两人,蓝忘机垂眸一动不动仿佛一尊雕像。

小兽忽然想到了什么,迅速飞到魏无羡跟前,用粉色的气团接触他胸口,蓝忘机终于有了点反应,转身望向他们,微微蹙眉。

魏无羡看着小絮,奇道:“怎么,你……”

肉球双眼圆睁,猛地收回了气团,惊讶不已,“哎主人,你怎么也……”

它回头看了一眼蓝忘机,脸上忽然显出两团红云,那本就粉嫩的脸变得更加通红,仿佛一个红灯笼。

“哎呀!主人你也不提醒人家!太讨厌了!”小兽又羞又气,低着头又来回瞄了一眼两人,用爪子捂着眼睛迅速飞走了。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……”

“……这,”魏无羡挠挠头,“这都什么跟什么,蓝湛,不好意思啊,本来想给你秀一手,顺便让小絮给你记入内部人员名单,下回你过来就直接刷脸就成,得,回头我直接跟它说吧。这样你上山来就不用等通告了。”

蓝忘机风轻云淡地掸了掸衣襟:“无妨,也不差这片刻。”

他缓步走到魏无羡身前,直视着他,淡淡道:“我等得起。”

两人身高相仿,魏无羡在蓝忘机琉璃色的眸中望见自己怔愣的表情,莫名呼吸急促,张了张嘴,竟然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 

待到相携下山,目送蓝忘机的身影远去,魏无羡缓缓往回走,脑子里还有些发热,山间松林凉风一吹,他站定闭了闭眼,突然猛地一拍大腿:“哎穗子忘了!”

上回去朱仙镇,他除了带回小絮,还给蓝忘机带了条剑穗,上面有一块雕琢成琴形的南阳玉,是当地特产,澄碧通透,他想着配蓝忘机定当好看,准备见面送他,结果先是醉酒做梦,后又闹了一出说不清道不明的喜剧,竟给忘了。

只好下回他来时再给了。

魏无羡撇了撇嘴,折了根树枝拿在手中转着,一边往山上走。

“咦,”他忽然顿住脚步,面露喜色:“我可以自己去姑苏找他啊。”

反正现在夷陵已无危险,自己也不必时时守着,骑马去姑苏也就四五日的路程,要见一面,不也很容易么。

想着蓝忘机骤然在云深不知处见到他会有多惊喜,魏无羡不由畅然一笑,手中树枝一抛,轻快往山上去了。



END

又是想念大家的一天!!陈情令太棒了,忍不住更文了!

评论(21)
热度(57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鸿野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